萬大攝影班外拍:新竹尖石-鎮西堡部落
這邊的楓葉非常的原始,去年因為颱風坍方很多道路都被中斷,所以無法上山賞楓!
今年賴老師特地帶我們來這拍攝楓葉,最美的就是這個禮拜了,因為楓葉的壽命只有5-7天!
原本以為要拍的楓葉就像是網路上的作品:透光的紅色楓葉,朦朧的散景或是滿地楓葉的大景..等等!
結果與我想像的都不一樣,拍的大多是整山的楓紅,全程大多是要靠長焦段鏡頭取景,需要靠減法來構圖!
這時候不得不佩服老師對色彩及構圖的敏銳!

我們一路都是餐點自備,很抱歉沒幫部落振興經濟!
網站資訊:鎮西堡部落


拍攝條件
測光:測綠樹,若是受光面就+0.5EV,暗面就-0.5EV
光圈:F8-F11
對焦:對焦處大多是無限遠,對完焦把AF關掉
偏光鏡:必需(若天氣陰時,偏光鏡已無用了,就拆下吧)
腳架:必要
白平衡:當天為日光(視當時氣候而定)


老師每到一個景點都會先拍幾張構圖給大家參考,還開放給大家拿CF卡用老師的機身拍照存檔!
這次老師只有用他的5D+小白,有些景要用廣角端時,他就拿他的CF卡借用同學的機身與鏡頭24-70mm拍!早知如此,我就連底片機都不用帶了:P直接借老師和同學的機器就好了阿!
況且很多同學的機斯頭都很好,到處都是小白,小黑!就有人開玩笑說:這一整車應該是好幾百萬!
要偷器材乾脆整車開走比較快!


小白還是小白IS?
這次實際看到老師拍攝後,更了解為何他愛小白,不愛小白IS的原因!
以其中一個景來說,上偏光鏡,鏡頭:200mm端,光圈F11,快門約1/10秒,
就算是小白IS啟動,手持也很危險!也許你會問,光圈多開一兩級不就好了?
老師為了要求最佳畫質,也不願犧牲ISO或光圈;另外,IS更重,反使手更容易晃動,不是嘛?
講的好像我很不削IS鏡頭?其實也不是,我也是用Canon EF 70-300mm USM IS!
只是我不是攝影家,也不吹毛求疵,在環境不允許腳架時,偶爾也想偷懶和貪圖方便!

這次天氣這麼好,洗出來卻大多是灰矇矇,看起來是受樹葉反光的影響,不後制一下真的不行
問過幾個攝友KY(flickr),Alan(flickr)及老弟,也大多是這種情況,後制前大多是這種色調(色階中間調很高)

難到差了一片偏光鏡有差這麼多?...下次再努力....


HsinChu's Maple 新竹尖石楓葉之谷
[EOS 30V+Sigma 24-70mm EX F2.8+Canon EF 70-300mm F4-5.6 USM IS ]





看到那裡有人在烤肉嘛?




這屋子的屋頂與牆壁顏色是賴老師給屋主的建議~














PS 圖層:柔光





最後,不免落俗地還是來張楓葉淺景深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ael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